Tessa

你必坚固,无所畏惧

世事落风尘

桂秋埋着头心不在焉地做着数学题,刘海有些长,低低的落下来蹭着眼睛痒痒的,她不得不写几下就停下来拨一拨刘海,一群人围着英语老师在讲台上叽叽喳喳地开玩笑,烦躁地朝不听话的刘海吹了口气,把卷子胡乱夹到书里,便开始收拾书包。

桂秋犹豫要不要跟老师打个招呼,抬头看了眼围成一圈的讲台,转身从后门走了出去。

浸满寒意的空气迎面赶来,教室里带出来的那股暖烘烘的气味被一点点打散,桂秋把手覆在墙壁,指尖随着脚步划过冰凉的瓷砖,她深深呼了一口气,最近状态不是很好,做什么都有些心慌。

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一模了,桂秋可以隐隐感觉到,她这次,死定了。

寒风从远方奔来,呼啸声刚传到耳边,后面的头发已经被大片大片地掀到前面,桂秋匆匆抬起手按住自己的脑袋,抬头的时候,东面的天空,连带着远处的群山,安安静静地漆黑了一片。

从西校区到东校区的路上,一个人都没有,桂秋无聊地踢着水泥路上散落着碎石子和缟枯的小树枝,磨磨蹭蹭挪着步子,不时往身后看看,脖子上的粗线围脖有一边滑落下来,桂秋就着缩在棉服袖子里的手扶了扶围脖。

厚厚的粗线围脖饶了一圈又一圈,一边是红豆色,一边是粉蓝色,左枫杨第一次看到这条围脖的时候,一直在笑,桂秋,你干嘛围两条在脖子上。

“啊——”桂秋被一声尖叫从神游中拉了回来,眯着眼往前看,不远处一个小女孩大叫着往斜坡下面冲,后面追着一只凶神恶煞的大狗,路边一个大叔见状一直在喊,“别跑,别害怕。”

桂秋从小到大一直怕这些有毛的动物,彻底被这个场景镇住了,整个人都呆在原地。

“嘿!”

“啊——”桂秋条件反射地一把推开吓她的那个人,回过神来才看清陆一杭正捂着胸口,一脸受伤地盯着她。

桂秋白了他一眼,转身去找被狗追着的那个小女孩,早没了踪影,周围既没有狗叫声,也没有哭声,桂秋松了口气,回头一拳就捶在陆一杭身上。

“你吓我干嘛。”

“你干嘛一脸惊魂未定的样子。”陆一杭揉揉桂秋一拳打上的位置。

“刚才有个小女孩被一直狗追了一路,那只狗蹭的就从我身边跑了过去,吓死我了。”桂秋想起刚才那个小姑娘一路冲下去的样子就害怕。

“我刚才光顾着追你了,都没注意。”

棉服的面料发滑,书包的肩带走几步就往下掉,顾黎说这句话的时候,桂秋正烦躁地把已经不知道掉了多少次的肩带往上拉,手顿时失了力。

桂秋抬头,风有些凛冽,陆一杭左边的耳朵红红的,黄昏的余晖细细密密地铺满他的眼角眉梢,桂秋忽然想起高二那年文理分班,她抱着一大摞书,推开教室门,坐在第二排那个男孩,脸上的笑就像一缕春风,吹进她的心里。

“怎么了。”也许被盯久了,陆一杭忽然转头,直直地撞上桂秋的眼睛,脸上温柔的笑意一如从前。

“啊”书包肩带压着左边的头发,扯得桂秋头皮一痛,转头小心翼翼地把头发拉出来。

你追了我一路,我很开心,可是那又怎样,我这一路都在等你,我们扯平了。

“陆一杭。”

“恩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为什么看谁都含情脉脉的了。”

“啊?”陆一杭被桂秋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弄得发蒙。

桂秋转头,紧紧地看进陆一杭的眼睛,粲然的笑意仿佛从心口盛开,安安静静地涨满干净清秀的面颊,那双眼睛里再没有因为羞涩的躲闪,坦然平淡。

“因为你散光。”

陆一杭,你追我,只是因为无聊,而我等你,却是身不由心。

你可以在我们对话里夹杂暧昧,却从来没有留心到我的不安与恐慌,更没有想过真心实意地关心一句。

我因为那些藏在话里不经意间的暧昧打动,却也因此心灰意冷,因为时至今日,我终于清楚地意识到,这些让我妄自揣测的东西不过是一厢情愿,于你而言,只是一句话,说过便忘。

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谁都看得到。

“我走了。”陆一杭站在自家楼下,朝桂秋挥手。

寒风扬起桂秋额前的碎发,桂秋抬手把头发塞到耳后,朝陆一杭笑着挥手。

远处山川起伏,夕阳像浸在梅子酒里的杨梅,红艳艳的一轮,衬着周边的云彩,沁在冰冰凉凉的空气里,泛着潋滟波光,倒是可爱得紧。

其实等不到也没关系,因为就算等到了我也不会做什么。

所以。

陆一杭,再见了。





评论